The sky of the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

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悼念 九十九十八:我們都會想念你

下午6:03 Posted by 颯驀 1 comment

face-off-to-rain


  我們都會想念你。
      






  二零一五年七月十一日,從Feedly上得知了一個消息。我一位很憧憬的寫友,在月初的時候因病過世了。接獲消息當下內心愕然萬分,而後更多幾天,內心是感傷、是不捨……

  我知道,他的筆名是:九十九十八。

  我知道,他經營blog已有好幾個年頭。

  我知道,他有一群要好的讀者,其中不少人稱他R姊。我還曾經疑惑:他明明是男的,為何是「姊」?


  從國中開始,我就一直是九十九十八的部落格的讀者。

  當時我就十分憧憬他,覺得他是一個思考很透徹、擅長分析的人。一直很期望能和他一樣,能夠很有系統的去分析作品。

  我知道,他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作者。

  我知道,他不大會擺什麼作者的架子。

  我知道,他即使在得獎之後依然不改原本低調。

  我知道,他有在製作RPG,而且喜歡RPG的都是好人。

  我知道,他是一個很努力的人。

  很奇怪吧,其實我對他的認識僅只是從網路上,但不知為何,幾年來看著便對他的文字產生了感情。在接獲消息的那幾天,我一直避免去看他的部落格……但情緒終究在今天看到新公告後潰堤。

  公祭的地點辦在高雄,明明我們居住的地方如此近,我卻始終觸及不到他的存在。


  我不會忘記,就是因為他針對角川投稿的一系列教學文章,我因此添購了一套捷進寫作字彙的書籍,就擺在我的書櫃上,而且也確實成為我寫作的好工具。

  這一天來得太突然、也太快了,還有很多話來不及對他說……

  我還記得當初我約莫從角川舉辦第二屆比賽時開始收看他的部落格,他每年都會定期發表一系列角川大賞的文章,裡頭有他對每次比賽的作品的看法,還有那句總是簡短帶過的:「而除了擔任讀者,我在這次比賽也是參賽者。」

  記得第三屆時,他是唯一一個,大概也是角川大賞歷年來唯一一個有兩部作品同時進入決選的人。

  但到了最後的選拔,兩部都被刷了下來。

  當時我就覺得,他就是離成功很近的人。

  一步之遙。

  

  終於到了兩岸合辦的第一屆,他終於在短篇賞獲得了金賞。

  當時我看見他的作品獲選,真的超級開心的!不知為何,就像是我得了肯定一樣。印象中,當時底下第一個留言就是我的「恭喜」。因為他的努力一直有目共睹,每年,在同樣的角川的比賽文章上,總是會有他的那句:「我既是讀者,也是作者……」

  他的作品很有趣。

  例如他在合辦第一屆時所寫的《三國棒球》,角色既有魅力,題材又很新鮮有趣。

  

  我不知道為什麼他沒有出書。

  我知道《雪鴞最後的飛行》在天聞角川的雜誌上有刊登,然而他是台灣人,台灣這邊卻沒有任何動靜。

  我記得當初還有報導是說,他是台灣獲獎的作者等等。

  

  我想,他大概是比較無暇去宣傳的人。

  他一直是我敬佩的寫手,我卻沒想到會有這一天……

  一想到他再也不會發新文,便有一股不敢相信的感覺。


  當然我也明白,他早在去年就逐漸降低了發文量,尤其今年更傳出了身體欠佳的消息。

  

  而後,我便在想:人死後,究竟還有什麼可以代表他本身?

  我想起高二下學期所學的《典論論文》,當時曹丕說:「文章是不朽之盛世。」那時我雖也明白文章的永恆,卻到現在才深刻體會到曹丕之言。

  他的文章。

  他所留下的文字依然常駐在我們心中。

 

  九十九十八大,謝謝你帶給整個ACGN、創作界的一切。

  如果真的有所謂另一個世界,希望你同樣可以發揮自己的長才。

  

  我們都會想念你。

1 則留言:

  1. 对不起,我现在才知道。
    我是一个大陆的读者,非常喜欢他的小说。
    但时至今日我才偶然知晓。
    可以说天妒英才吗?
    仅仅是写文章而已啊,不要这样啊……
    我只希望他不是英才,这样就不会遭天妒了。
    谢谢九十九十八带给我们的文字,很好看,很精彩。
    再见了,人走字留,相信我,你已经成功地留下了你的痕迹。

    回覆刪除

有什麼想說的嗎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