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ky of the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RPG心得:禍火-DisasterFire-

上午9:19 Posted by 颯驀 No comments

009


  

  暑假結束前的最後一個遊戲。《禍火》屬於世界觀龐大的奇幻故事,與一般較偏重角色的輕奇幻不同,這部作品更策重在一整個世界的動盪與發展。

 

  故事簡單來說,就是在南伊吉亞島上有兩個一天到晚都在打架的國家,帝錫與以格諾。這兩個國家打打打,打到明不聊生都還在打。就在兩個國家打得正不爽時,北方掀起一股叫弗多殷特帝國的新勢力,並且有意吞掉南伊吉亞。察覺到局勢不對的兩國有意停戰,然而同時,作為帝錫「四災神」之一的「禍火」榭莉兒.維里斯特卻離開了帝錫……

 

  故事主角拜爾,原本是在村莊安逸生活的警衛,熟料某次卻因疏忽瀕臨危及,被一名謎樣女子所救。拜爾幫助這名失去記憶的少女,卻在不久之後得知對方正是強到破表的「四災神」──別名「禍火」的榭莉兒。

 

  看到這裡,你會想說……

 

  故事本身圍繞著榭莉兒展開。

  這是一部關於「禍火」以及她身邊人的故事──

 

  

 

  你是這樣想嗎?

 

  告訴你,錯!

 

  大約到故事中期,我都還覺得這是一部boy meets girl,某沒落貴族遇見強大少女的冒險故事……但到了後期,隨著可挑選的夥伴越來越多,冒險地圖一個接著一個開放,詭計變掛雨後春筍冒出,我才赫然發現:

 

  我他奶奶的搞錯重點了。

 

  作者到底想講的是什麼?

 

  看著一張張用心的大陸地圖,我無數次問著自己。

 

  看著每次主線任務後的動畫,我無數次陷入反思。

 

  看著認真到破表的劇情和戰役,後來我終於明白了。

 

  什麼禍火、什麼四災神、什麼亂七八糟的角色成長劇……這些他媽的都不是重點!

 

  作者從頭到尾,只想做一件事:好好說完一個戰爭故事的始末。

 

  而四災神甚至主角「禍火」的設定,也只是幫助玩家進入劇情。

 

  我甚至覺得這部作品可以改名叫什麼南伊吉亞戰記……但顯然是「禍火」這名字有趣多了。

 

  至於作者到底是不是這樣想咧,有時間再找時間去向他請教好了。嗯?問我為什麼會得出這些結論?好,我就來解釋給你聽。

 

010

 

  故事開首就出現的大陸地圖,故事非常充分地把每個城市都跑到,但由於本人的認路能力十分低下,到後來對城市的印象全部混在一起,因此常常迷路……

 

  故事主要由16個主線任務組成,每個任務結束後都會有所謂的評分機制。作為完美主義者,本人就玩出了All S的成績。事實上完到後來,大約到蒼茫高原之後,我心裡居然開始畏懼了:作者一定是迷宮控啊!為什麼要畫這麼大又這麼多怪就連開RM都非常難走的地圖……

 

  《禍火》可以說是一款比起人物,更重視劇情發展的遊戲。事實上最讓筆者覺得可惜的是:明明有這麼多有趣的角色和設定,但卻沒有細加琢磨運用。就好比餐廳服務生端來大肉,桌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調味料可以運用,但吃的人毫無反應,就只是乖乖地坐在位置上,看著前方的調味料,吃肉。

 

  即使任務到了最後,發現角色依然不夠深入內心。其他人不說,光是拜爾、榭莉兒和希璃就可以擦出一堆火花。但沒有就是沒有,我想畢竟他們也真是一群為了自己目標行動之人,總覺得可以發生更多故事。例如遊戲中多次的住宿,個人私心希望能多發生一點事件,拜爾跟隨榭莉兒這麼久,總會有個一兩句話要說吧?另外還有後來希璃撞見歸來的拜爾那裡,應該也會是一個很好的描寫希璃這「真正的禍火」內心的好場景,當然還有拜爾與莉雅娜、打敗庫托斯後其他人的反應、還有「四災神」彼此的關係──簡單來說,人物方面煞是「可惜」。但我其實也可以理解,作者光是做一堆迷宮系統就快累得半死了,若要再生這些小情小愛大概也會更累吧。

 

  但《禍火》確實做到了,很壯碩的史詩故事。

 

  儘管結尾有點遺憾,虎頭蛇尾的感覺,我仍相當喜歡它。簡單講幾個我認為此作的優點:

 

  一、難易度的平衡

  

  這點我覺得滿厲害的。在打怪方面,怪物的難易度調整得滿好的。雖然會有屬性畏懼的差別……但能讓主角即使變強了也不致於太OP,就連後期打小怪也會擔心掛掉……

 

  二、「物盡其用」

 

  這款遊戲在物品方面我給予極高的評價。幾乎每一樣道具都有實質的用處,不像許多RPG有著用不到的道具(對,我在說我的那一款)。尤其是各種狀態的解藥,買了也不會有浪費的感覺。畢竟你怎麼知道自己真的不會中呢?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抵抗狀態的飾品,簡直就是不可或缺的利器。至於寶箱會開出的提昇藥,我個人建議是投資在打王隊伍的身上。我自己是STR all拜爾、INT all榭莉兒、就是把他們最需要的屬性給他們就對了。AGI也是推薦補強這兩位,星璃已經夠快啦。

 

  三、系統操作

 

  術技強化系統非常有趣。而且真的很有效果,開大絕感覺就是愉悅XD隊伍編成跟戰鬥替換也頗方便,有時候當敵人瀕臨死亡,就可以考慮把緋比換上來吸一下經驗了XD(不過練緋比要幹嘛……)

 

012

 

  果然作為一個CP控,玩遊戲沒辦法克制自己不去CP。以下簡短的角色心得介紹,可能包含一些戰鬥的建議。

 

  拜爾連特.維里沃:

  沒落的貴族,戰士,血厚攻擊強。我其實還滿喜歡他的,真的就是一個好人。算是粗獷又有點幽默的人吧,但仔細想想作為主角對他的印象也很曖昧。前期攻擊首推巽光貫,後期打BOSS主推銳光千襲惑光斷寂。另外有點好奇他的技能為什麼都頗難念XD至於冥系,感覺可以再描繪的深刻一點。是因為我沒玩到嗎?我也就學個幾招而已。最可惜的是他的後續……他的CP,我很喜歡拜爾X榭莉兒。是哪個榭莉兒?不是黛琳也不是禍火,而是那位本身恰巧產生副作用的榭莉兒……好啦,這樣講也亂了。總之我主吃拜爾X榭莉兒、拜爾X禍火感覺也很有趣。哦對了,我好想看他跟莉雅娜QQ

 

  榭莉兒.維里特斯:

  失憶少女,鄰家大姐姐屬性。某方面來說滿好奇四災神的相處和互動的,尤其喜歡她跟慘風XD技能參考攻略首推屠風虐,但到後來發現烈焚星衝超級好用的!當然還有全體技的輪焚迴火

  

  希璃:

  其實後來有被她的某個小秘密驚愕,也是我覺得故事裡最棒的轉折點。但轉得漂亮卻沒有收尾……說話辛辣直接,說真的反而她的形象比較符合「禍火」沒錯。

 

  德羅.翠科寧:

  他跟亞爾菲相當有趣,只可惜也是點到而已。另外他跟庫托斯,唉……基本上推薦他把水技點滿就差不多了。

 

  庫托斯.夏能:

  滿喜歡他的,為理想奮鬥之士。非常強,可以說是裡面數一數二的劍客吧……他的劇情我也滿喜歡的。流雅之劍真的超級強!明明知道自己是在養敵人卻還是堅持取得了最強武器。

 

  魏茲.伏雷斯迪:

  後來很喜歡他的隨性氣質。幫助主和的一方,也算是個歷經百戰的男人。超級推他的颯衊,吸血技真的超級好用啊!不點不行。

 

  夏蒂.荷貝德:

  各屬性劍法滿好用的,他、德羅跟庫托斯也實在……

 

  葵葉.席勒斯崔:

  好棒的神官!後期開啟她的吐槽屬性XDDD(拜爾:妳居然吐槽我?)

  技能大概推薦把單人治癒點高,說真的有時候不小心還會用禱術補到自己……不可或缺的角色,雖然我沒有放在主要隊伍中。

 

  緋彼.蒙帖瑞:

  真的很弱的緋彼(關愛

  無數次努力把它救活,但下一回合又被打趴了……其實不就是個妹控嗎,跟著到底幹嘛呢……

 

 

  大概是這樣,扣掉各種令人覺得可惜的角色發展,劇情真的可以說是一流吧。只是迷宮我玩到後來真的怕了,以至於暫時沒有勇氣去挑戰八祕境和會館……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什麼想說的嗎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