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ky of the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高一生活結語【雜言學業篇】

下午6:25 Posted by 颯驀 No comments

 

  sunflowers-yellow-field-nature-hd-wallpaper

  高一生涯轉眼即將畫下句點,覺得自己多少也成長了那麼一點。


 

  約莫一年以前,我仍是對未來感到惴惴不安的國三生──儘管擁有寬廣的天空,翱翔的空間卻有極限。剛入學時,我既擔心跟不上學校課業,亦無法戰勝心底的那股自卑。

 

  成為高中生後,我認為自己完全可以與「認真」畫上等號。時常我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自責為什麼不把事情做得更完美──事實上,我曾經努力過了。因為我一直想表現自我,希望別人覺得我是一個可以信賴的、「有用處」的人。也因此多少養成了一點「負責任」的態度,想想這大概是我這人少數的幾項優點吧!

 

  在認真生活、致力追隨目標的這段期間,我對生活也產生了不少體悟。由於高中生的本分乃是念書,我對學業方面更是格外有心得──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我很會念書,衝其只能說是個人的學習心得。

 

  國文

  我最喜愛的一個科目(若作文不算的話),上高中後由於進入的是文組的英語班,始終不覺得自己國文算好,但在這段時間卻認識了至今最愛的國文老師──因為她使我終於體悟到寫作的真義。文章之好不在文筆,不在題材,而是脈絡與邏輯──藏鏡於內容之後,形同於人體血液般的大功臣。

  

  數學

  始終苦手的科目,也成為我每次段考的最大敵人。學校主科的加權分數相當高,也因此乘以四的數學科幾乎成為「左右我該次段考排名」的重要依據。通常只要把這科拉起來,校排就真的往前衝了。或許是基礎不夠扎實,它總是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從高一上開始,我從沒補習、補習班猛k再度回歸到回家自己念。為何堅決不再補習呢?原因是高一下學期的第一次段考,我非常認真的跟隨補習班,講義也盡量做了──卻得到了「五分」這種難堪的成績──甚至老師還已斟酌加分──當次段考,我內心受挫不已。也使我開始認真思考:補習,究竟是為了什麼?隨即想到,既然都補習了還得到這種躺著寫都會超過的爛成績,不如不補習全部自己念。

 

  但也真的很神奇的,不補習全靠自己念以後──我數學反而變更好了。

 

  英文

  這科其實給了我很大的壓力。班上同學英文普遍不錯,班導又是喜愛上課抽人回答的人……倘若問題答不出來,便顯得有些尷尬。而這科也是使我感受最深的,實力差距之可怕。有同學英檢爽爽過,早就開始準備其他高階考試、能夠閱讀原文小說;卻也有人拚命想跟上課本進度,或者才剛開始學習閱讀文章。當然作為後者,我也並不會覺得有什麼。畢竟若連努力也沒有,差距只會越差越大罷了。

 

  社會三科(地理、歷史、公民)

  算是稍微有點心得的。

  對於地理歷史公民三科,或許是「相對於主科」較為輕鬆的課程,上課也難免顯得有些鬆散。過去我也像多數同學一樣,上課囫圇吞棗亂吸收,下課再回家整理努力……這樣做是沒什麼錯,但卻顯得很耗時間。一直到下學期的最後一次段考,我才逐漸體會到上課時間之寶貴。若有閒暇空檔,絕對不要無所事事……拿起講義寫個空格或者畫個重點、先預習下個段落……等等,絕對使課程變得有價值多了。

  到後來,我上社會科的時間永遠是最忙碌的。除了老師上課講的,我也會利用較鬆散的時間準備其他科目……也因此講義都還算寫得完。

 

  以上便是簡短的心得,感覺文章有些虎頭蛇尾,但大抵而言就是如此罷!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什麼想說的嗎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