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ky of the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

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讀後感:《卡納克的軌跡1》★★★★☆

晚上8:20 Posted by 颯驀 No comments

  NQ0006001
  故事大綱:

  一千年前,有一位深紅色頭髮的魔女,其名為瑪爾。瑪爾遊歷世界,教導人們魔法,是一位高貴偉大的女性。我───卡納克從魔法學校畢業後,為了某個不為人知的心願,決心獨自尋訪她遺留在大陸各地的石碑,然而……

  「總之,我就是決定要跟你去尋訪石碑啦!」

  學校首屈一指的魔法天才、外貌秀麗、而且還是賽連迪亞侯爵之女───這樣的天之嬌女優莉葉,卻沒來由地突然發飆,硬是要隨我踏上旅程。那是一段甜美哀傷的旅程,而且也將引導我發現意想不到的真實───奇幻之旅就此啟程!

  ──轉錄自書背大綱
  


  『一千年前,男孩向女孩伸出援手,成為女孩心靈的依靠;
      一千年後,女孩主動加入男孩的旅途,重拾往昔的刻骨銘心。』
 

         
  看完這本書,我呆坐在電腦前,好久好久。

  無可否認地,這本書餘韻十足,令人難以忘懷。

  它太悲。

  太美好。

  太純粹。

  太透明。

  這就是《卡納克的軌跡》。

  從頭到尾,它就是一段悲傷的回憶、一段美好的戀愛插曲。


  
  ▲本故事的相關PV,讀完書後更顯難過……歌真的很好聽,只可惜不知道歌名。



  首先,先來說說我對《卡納克的軌跡》最初的觀感。

  打從一開始就約略知道,這是個奇幻故事──而且是很悲的奇幻故事。

  在內文沒被捏到的情況下,我開始閱讀這本書。

  坦白講,真的很失望。

  一度讓我懷疑,這樣的作品究竟是如何得到金賞?

  儘管聽說很感動,但這部小說……文字真的很糟,完全就只是描寫過去,幾乎沒有文筆存在──注意喔,這裡的「描寫過去」,並非是《蔚藍之遮》、《真理的倒相》那般行雲流水般的好文筆,它與其說是小說,倒是有點像RPG遊戲的劇本,或者AVG文字遊戲。

  除此之外,作者很喜歡雙重驚嘆號、N重上下引號的洗禮,若是一般後宮小說,看到就當算了;但若出現在一本「奇幻」、「有劇情」的小說,個人就有點看不下去了。

  原本,心中是充滿各種失望的──然而。


  這本書,毫無疑問地贏在結尾。


  儘管甚至連轉折都很突兀,但我確實可以理解它為何得獎。


  在閱讀小說中,我將感動分為兩種:

  一種是「真是太好了」,悲過之後重獲喜悅的釋懷,如《罌籠葬》、《GOSICK》動畫版;一種是遺憾收節的惆悵,如《卡納克的軌跡》、《對某飛行員的追憶》。

  兩種都是很好的「感動」,但始終後者更令我惦記。

  而《卡納克的軌跡》更為強烈的是,伴隨一種難以言喻的傷痛。

  故事分為「裏」、「表」兩部分,各自闡述一千年前與後的故事──以兩個人的愛戀為支撐,前後推展出一段刻骨銘心、悲得要死的愛情。

  這本書在各種地方都可以說是老梗,不但故事的情結非常好猜,作者的埋梗手法也沒有很高明,然而。

  千年前,千年後的故事在最後連成一線,情感在瞬間爆發開來,達到了感情的最顛峰。


  它的結尾真的、真的、真的太棒了
 
  好的老梗,就像收藏陳年的香淳美酒,值得人們再三回味、咀嚼、細心感受。

  而《卡納克的軌跡》就是這樣一杯好酒。


  
  我一直很喜歡純粹的故事。

  尤其是純粹的「奇幻」故事。

  若有些微的「戀愛」元素,就更是加分了。

  而《卡納克的軌跡》三樣兼具,因此我也理所當然地喜歡到不行。

  這是一本好書,真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什麼想說的嗎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