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ky of the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RPG心得:青鳥-L'oiseau Blue-

下午2:24 Posted by 颯驀 No comments

  015

故事大綱:

  在一百年前,一座來自異界的巨塔降臨到了這個世界,同時也將異世界的魔獸與怪物給帶了過來,對人類的生活造成了危害。

  不過巨塔所帶來的不只是怪物,塔裡面有著許多希有奇特的值錢寶物,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青鳥」,「青鳥」擁有強大的力量,可以扭曲時空,改變因果,傳說擁有它的人就能夠實現任何願望。也因如此,就算知道有危險的魔獸出沒,大家還是爭相的前往巨塔裡尋找傳說中的青鳥。

  主角哈里特.修來瓦,在與好友范恩分別之後的兩年終於也從獵人學校畢業了,為了完成某個約定,哈里特也打算前往巨塔裡尋找青鳥…


 

  很棒的遊戲。

 

  繼《九龍魔法陣》之後,很高興又遇見這樣一款劇情跌宕起伏的好遊戲。這款遊戲在2010年的時候問世,算算竟然已經過了五年之久!其實我算是非常早期的玩家,遊戲剛出沒多久時我這個小毛頭國一生便很高興的跑去下載,當時的樂趣便是把遊戲(存到隨身碟裡)帶到學校的電腦課推坑給同學玩XDD然而卻始終沒有破關,頂多巨塔也才闖了二、三層。一直到最近放假閒在家,整天沒事就是看電影閱讀,這才想起我每次放假的必備娛樂──至少破一款遊戲。

 

  於是,我又再一次打開塵封已久的《青鳥》,用英文念就是所謂的「摟伊搜不錄」。由於過去假期的慣例,這一次我心裡有著破關的決心。然而除了筆者深愛的《九龍魔法陣》,此作亦與《禍火》相同,是沒有意外的話不會破關第二次的類型。

 

  遊戲似乎有兩個結局,一個是在塔頂就Happy ending的Bad END,另一個則是可以看到後續的True END。有時候我真被自己的完美主義給害死,堅持每個寶箱都要拿的後果就是走得很痛苦……然而這款遊戲的劇情一直吸引筆者破下去,哪怕早在五年前就有該死的朋友和筆者爆雷(我很善良的把它塗黑,可以接受再反白→)「我跟妳講……公主……公主她──!而且范恩還領便當了!」當下聽完這些話,我心裡的反應是:不、不要告訴我,我不能接受啊──但不幸的是我非但知道,還把他們牢牢記住了……

 

  001

 

  我非常喜歡故事開始的這段對話,在決鬥場輸給范恩的哈里特無法阻止朋友離去,並且不明白自己為何會輸給對方……面對失敗的友人,戰勝的少年僅向他拋出了一句:「你覺得戰鬥勝負的關鍵是什麼?」

 

  直到故事最末,才發覺范恩的這句話可以說是貫串了《青鳥》整部作品,並且承上起下,擔任劇情的莫大推力──若要為這部作品找出一個關鍵句,無疑就是這個問句。

 

  因為這句話,所點出的是哈里特當時所缺少的東西以及范恩的決心──究竟資優生哈里特缺少了什麼?范恩又是為什麼堅決離開?他又比哈里特多具備的怎樣的能力?

  

  這個開頭為整段故事營造出很棒的懸念,圍繞著這個疑問,《青鳥》的故事展開了。

 

  遊戲優處分析──不虛設的世界觀、用心精簡的劇本、優秀的角色設定

 

  001

 

  若說《禍火》是龐大的戰爭史詩,那麼《青鳥》就是角色相對鮮明的奇幻冒險,不過同時具備了一套完善的世界觀,但卻是以角色主導整部故事。整體互動起來是成功有趣的,角色個性都有出來,但也許真是人物較多再加上主線問題,許多角色彼此間的連結未能詳盡說明,但這些都屬細節,出眾的角色已是本作的一大優點。另外本作鮮少有作為龍套角色的用過即多丟NPC,角色間的關係期使相當嚴謹,即使暫時離別的角色,往往還會與後來的故事產生結合。

 

  除此之外,《青鳥》的故事相當簡單,但在劇本上卻別有巧思。舉方說真正的故事,其實是在玩家誤以為一切終將結束之際才正要開始。看得出本作盡量在精簡劇本,並沒有給出太多龐雜的支線,而是好端端的把主線跑完,也確實獲得了成功。世界觀的設定也十分扼要,非必要的資訊往往不會丟出來給玩家,換句話說便是遊戲內只要出現的事件往往都是對裡頭的人物別具意義的,而且會因為不同人而產生改變。

 

  另外身為CP控,玩遊戲的樂趣就是要配各種好吃的CP!尤其這部真的有很多值得一提的。

 

  以下不談技能,簡單說一下對角色的看法。

 

  哈里特:

  很喜歡的主角,真的就是悶騷又不擅表達的木頭,但又讓人覺得可愛。特別喜歡他與范恩的情誼,說真的我懷疑這兩個人……嗯,總之很高興他最後終於認清了自己渴望的事物。他與范恩,某方面來說可以說是臭味相投又互補吧?要說他的CP,我最喜歡的是哈里特X西莉亞,看得出來他前期真的對前輩特別關心,他們倆人也可以說是非常相似的類型,況且哈里特確實感覺是需要被呵護的類型,西莉亞這類充滿母性的角色整個適合呀XD另外這CP我暗自覺得是情竇初開組,當然這是針對哈里特而言XD不過他被視為官配也讓我很高興。

 

  另外還有哈里特X伊薇,這真的是很淘氣的一對。除了范恩,一直陪伴在哈里特身邊的當屬這位樂觀開朗的青梅竹馬了。但兩人始終沒有更進一步,其實也是因為哈里特真的遲鈍到破表,伊薇也真的太害羞客氣,始終沒有真正深入哈里特的內心……(看看人家范恩,又是約定又是秘密的,真的應該跟他學學XD)只是故事最後的結局是那樣……伊薇想必會很痛苦吧。

 

  最後絕對值得一提的是……哈里特X范恩(當然如果你要以腐女的角度思考,那絕對是范恩X哈里特)說起來其實我並非腐眾,但為什麼會惦記這個配對呢?原因後頭缺點部分會說明,總之破完這款我只懷疑真正的配對其實是這兩個人。

 

  伊薇:

  活潑可愛的女孩子,不知為何一直令我聯想到九龍魔法陣裡面的余紫薇。感覺說了很多話,但後來卻發現她是三位主角裡故事與內心描摹最少的,以致於後來發現有點影薄而不夠細膩。一直單戀著哈里特,整個就是純情小少女XD另外好喜歡她、哈里特跟范恩的互動,這三個人真的是缺一不可的好朋友。後來似乎成為尼古拉的學徒?整體而言,她大概只能和哈里特配,不過尼古拉感覺就有爸爸的氣質,也許兩人也能有段溫馨的往來吧?

 

  范恩:

  我愛你!!!(不要告白

  其實一開始對他還好,總是在調侃哈里特耍酷明明自己才酷成一大把的XD他是哈里特值得信賴的朋友兼童年玩伴,當時就已經散發出領袖的特質。與哈里特的半成熟不同,他倒是個內心謹慎細膩的人,想了很多也明確知道自己要幹什麼,卻用漫不經心的外表包圍起來。很多事他真的看在眼裡,後來想想他在這部作品裡擔任的就是開導哈里特的「智者」角色,沒有他哈里特就不會有領悟的一天。

  他我內心所認可的真正的強者。

  至於他的CP,照他的意願應該是跟道具店的小史,但說真的這劇本寫成這樣我真的認為只有他能和哈里特在一起啊……還有在想他對伊薇究竟懷抱怎樣的感情呢?感覺是特別喜歡逗她的。(其實我在想也許范恩心裡還是有喜歡伊薇吧)

 

  西莉亞:

  前輩我愛你QQ

  初登場就是迷人、充滿魅力的神祕大姊姊,有點類似九龍魔法陣裡面的冬鈴那樣。平時是個成穩的女孩子,可以說是小隊之盾吧,並且有一段不得已的苦衷……這種角色很合我的菜。看得出她也很享受和哈里特一起冒險的時光,我想她是打從心底為哈里特、伊薇和范恩的情誼感到高興吧。傑剛作為她的守護騎士,可惜這對實在描寫太少了,另外托尼又為何要幫助她呢?

 

  傑剛:

  大叔HSHS♥(變態出沒

  意外地到後期挺喜歡的野性大叔,外表看起來很兇猛暴躁但其實超級寡言內向XD意外是個悲觀與念舊的人,感覺過去的經歷了許多事,自我介紹淨是一些悲慘回憶是怎樣啦QQ希望他能夠樂觀面對未來啊。另外我好喜歡他被怪物攻擊的語音,忘了CV是誰總之好棒XD

 

  尼古拉:

  入隊以後就正式愛上老師了!強大的好男人啊!技能應該是可入隊角色裡面最強的(預設狀態下),尤其他的普攻一下打出來少說八、九百,整個超級威猛!希望他以後能好好照顧伊薇和帶領哈里特。另外有點好奇他跟伊薇父親的故事。(打到這裡突然好奇他跟傑剛聊天的情況……)

 

  以下則是非入隊角色。

 

  約翰:

  好想知道他那個體質是怎麼來的,算是有顏藝潛力的角色。別名「屠刀」,其實也算很有個性的反派喔XD

 

  湯姆:

  毫無反應,就只是個湯姆。意外地把神祕戒指交給哈里特,才得以破除結界。說真的當時帶著他打黑影,我真心覺得幫不上什麼忙啊……死了又要一直復活,又沒有經驗值……後來乾脆放給他死最後再復活(喂

 

  拉蒙:

  色色的師父,也算是個有趣的人啦。不過他跟湯姆的故事沒有多提真的太可惜了。

 

  風之子:

  後來想想,范恩、拉蒙跟風之子大概就是這部作品的三大怪(變)人(態)吧XD在隊伍裡面當米蟲這個描寫實在是……另外真的是一個外表和內在差很多的人。

 

  托尼:

  其實他的身分我算是有猜到一部分,仔細想想第一次見面時范恩還說人家有漂亮的臉XDD不過有點希望他後來能想起記憶,只是大概也很痛苦吧……

 

  遊戲缺處分析──崩潰迷宮、地雷式遇敵、細節整握不足、主線情感不明確(重要)

 

  012

 

  再來就是缺點的部份,遊戲裡存在無數個迷宮(但還是比禍火少,強烈建議真心想玩RPG的玩家務必親自玩一遍禍火,相信全破以後您會對「迷宮」近乎免疫),不知為何地這款遊戲幾乎發揮了我的第六感,再加上玩禍火時鍛鍊出來的不畏懼迷宮之心(?),倒是沒什麼迷過路……但一定要靠邀的是那地雷式的遇敵系統……作者您是很希望玩家練功對不對ORZ在要拿寶箱及找路的情況下,躲怪真的很痛苦……而且又有所謂的障礙物,需要養浪「十字鎬」進行破壞,用完了就必須返回城市買……相信也令不少玩家怨懟。(但我後來倒是一次購買10來個)

 

  尤其最最覺得痛苦的是異世界的尋劍任務,天啊這根本就是虐待!黑影又難打又沒經驗,而且路整個小又拐了好幾條彎……在裡面大概迷路了半小時以上吧。

 

 

  006

 

  另外遊戲有它貼心的地方(打BOSS前的補寫存檔水晶),卻也有令人覺得不夠貼心的地方──那就是會有「無路可走」的情形。在迷宮中,往往會刻意讓玩家繞路、遇到死胡同,還有一種最可怕的情形是「無法回頭」──例如初次登上7樓準備PK青鳥時,原先沒想太多便上了,當時全隊等級只有約莫29,一看到冰封世界差點傻眼,伊薇、范恩和前輩瞬間秒掉,還以為那是一場必敗之戰,後來才發現整個不是……心想這樣是要怎麼打!這時一度想回頭去練等,開始在內心懺悔:嗚嗚作者對不起我知道錯了,我以後會乖乖練功,連續敗了很多次之後一度想放棄或者是寄存檔給作者拜託他把隊伍移動到打青鳥的房間外XDD幸好後來還是爆發小宇宙順利解決了。)總之,這種沒有退路的情形真的很容易造成玩家卡死……

 

  至於細節部分,則是角色的一些小問題。例如湯姆、傑剛和公主的故事、伊薇內心的細部描寫……但其實在寫下去內容確實會太多,只是感覺作者讓每個人物互相有連結,卻沒詳盡解釋這些連結的由來。

 

  

  005

 

  最後則是這個遊戲最令人詬病的一點……講好聽點是「以賓顯主」,說直白些就是它的主題很不明確。之所以讓主角不惜一切也要跑到其他大陸的動機,便是源自他對公主的愛意,打從心底渴望拯救西莉亞的心意……這敘述乍看之下沒什麼問題,是吧?但他的問題可大多了!作者從一開始就開始陷入回憶,寫范恩與哈里特這對摯交的友誼,中途冒險時不時會穿插幾段與范恩及童年的回憶……並不是故事說得不好,而是相對比較的問題啊!看到後面我整個為范恩與哈里特的友誼感動,這是多麼棒的朋友!如此撼動人心的好故事……與這條堅韌到破表的友情線相比,哈里特跟前輩的愛情真的不算什麼啊!完全就被比下去了啊!最後的結局會是那樣實在令人有些匪夷所思……我想大概是一開始前期的登塔時期沒有做好前輩的路線,儘管從不少地方看得出哈里特十分關心前輩,但沒有事件,其實也就只是被視為「稍微在乎」的對象……因此我想前輩的陰謀可以早一點浮出水面,而不是等到7F事情爆發後才一次透露出來。另外在平時登塔時,就應該多安排一些前輩跟哈里特的互動與內心戲。(作者在描寫哈里特與范恩的友情時用了很多,同樣的手法也應該用在愛情上)

 

  013

 

  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假愛情真友情」、「以相對薄弱的愛情線凸顯主角與范恩不可撼動的友誼」。作者真的把友情線寫得太好了,搞到我後來頻頻掉淚……心裡完全糾結范恩,但也因為這條寫得太成功,愛情線相對顯得薄弱,最後的決心也因此不夠有說服力。若問我《青鳥》的主題究竟是什麼?不用懷疑的是,我一定會回答這是一段出生入死的好友的約定。

 

 

  008

 

  整體而言,《青鳥》是一個令我感動的故事,它有很棒的懸念以及高度吸引的劇本,故事也傳達了許多重要的概念,前面提到的令人崩潰的千里尋劍,但是那一段的劇情我想也是劇情非常棒的轉折兼高潮點!哈里特終於正視了自己的內心,他終於領悟了范恩二年前所說的……

 

  故事當時即將至終,畫面最後跳到了某個似曾相似的片段……

 

  001 (2) 

 

  這一次,哈里特找到了答案。與先前不同的,他是這樣回答的:

 

  011

 

  我非常喜歡這一段,可以說是整個遊戲裡第二喜歡的劇情。

  

  《青鳥》具有高度故事性,儘管打怪練功有些痛苦但是裝備之類的都還是有其必要性……掌握了「說好一個故事」的原則,並沒有費力去描繪出更龐雜的支線。而且故事本身非常勵志,後來想一想,其實每位堅持到最後的玩家也算是呼應了范恩最初的詢問,仔細想想,為什麼自己一直覺得打怪很痛苦,還是堅持把遊戲破完了呢?這也是因為內心那股「明確的目標與決心」吧。

 

  我想,這是每個人都必須擁有的。

 

  對自己真正熱愛的事物,絕對堅持到底的一股信念。

  014

  

  看到最後的THE END,我已淚流滿面。

  某人最後依然難逃命運,只是依舊覺得那段「留白」不夠……可以更加感人,可是沒有發揮極致。收尾確實是此作可惜的地方,如果能有約莫一首歌的時間來回憶之類的,大概會更可怕吧XD

 

  將此作推薦給各位,每個或許迷惘但又堅定的靈魂。

 

 016

 

  總遊戲時間約莫花了13個小時,我認為我算是高效率了吧……不過其實有超過半小時的時間都在迷路。

 

  完畢,下回敬請期待『攻略』篇!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什麼想說的嗎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