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ky of the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讀後感:《真理的倒相》★★★★★(捏很大)

晚上11:14 Posted by 颯驀 No comments

  02_mo320480
故事大綱:

  相傳「真理眼」是世間最強大的寶物,能夠洞察所有知識,並探知世間所發生的一切。

  然而,在歷來每一任佩戴者都身遭噩運降臨後,人們將它稱為詛咒之物,不再感到關切,也使真理眼就此逐漸被遺忘在歷史的洪流中。

  ──直到某位少年,為了找到令愛犬復活的方法,而戴上了它。

  受到真理眼的指引,男孩踏上旅途,跨越了三個國度、整片汪洋。

  人們稱他為「真使」。交織出的結果,漸漸改變這場旅程中與他相遇的人們。

  少年「真使」以及與他同行的這些使徒們,在逼近旅程終點同時,卻愕然發現過往發生過的所有事情都連成一線,也將歷史的巨輪,推往從未預料到的方向……

 ──轉錄自書背大綱

  I like it.


  《真理的倒相》故事夠簡單,夠美麗,夠深遠。


  因緣際會下在LightNovel版看到有板友以60元的售價割愛這本書,由於面交地點鄰近,當初沒怎麼想便購入了,讀畢當下也慶幸自己遇到了一部很好的作品。


  或許與作者的遊歷經驗有關,《真理的倒相》初期像是帶有異國風情的小品童話,文筆清新好讀,全書流露一股自然又吸引人的氣質。而作品在性質上屬於循序漸進的RPG風格──故事以麥香之國作為起始,「真使」主角一路上經歷事件、結識了一群各具特色的夥伴。儘管加入隊伍的角色達數十位,人物形象卻鮮明好辨。作者賦予角色各自的心結與動機,或是希望自己改變、或是在尋找自己渴望的事物……這樣追隨夢想的一群人,因為心中對「真使」的信賴,加入這看似無邊無際的遠征之旅。


  女主角依蕾亞長期待在旅店從事一成不變的工作,日子即使忙碌,內心的空白卻使她感到空虛不已。這樣的她首先加入隊伍──在故事中一度有路人化的嫌疑,然而這樣不知目的為何,但卻渴望嘗試、改變的心態,卻也是許多迷惘之人的寫照。原本看似劇中最不必要的人物,在後期卻儼然成為調和「追隨理想」之人的重要存在。確實,並非每個人都像劇中角色一樣各懷夢想,依蕾亞也確實了代表一種人的生活模式。


  追隨「世界的味覺」的香料師,也在故事開首便加入隊伍。這部作品另外優秀的一點是,故事所埋藏的伏筆與希望,幾乎都在後期獲得了印證。在找尋「紫色的海」的過程中,香料師赫然發現世界真正的滋味──原來不是任何複雜的調味,而是那最純樸的「世界的開端」。
 
 
  擔任故事主要戰力的劍士三兄弟,也是形象鮮明的三人。光是外貌上,就已相當好辨別。大哥苦練劍術,盡力做好督促弟弟與繼承家傳的本分;二哥聰穎過人,對長槍卻比刀劍武器更加執著;小弟懷有自己的理想,卻不受大哥認同,在最後卻也意識到自己的重要,將不被苟同的興趣與劍法做出結合。


  除此之外,船長、吟遊詩人、商人與歷史學家等角色,作者也一一給了他們追隨拓恩的理由,在旅途上,他們也一一發現真理,看見自己想要的事物。而在這裡較為可惜的是,由於篇幅不足,在許多可以細講的篇章,作者其實都用「說」的帶過──據筆者所知,一般小說在進展上可分為「說」與「演」。前者是用在沒什麼重要性的「過場」文字,後者則是小說較為精華、應該鉅細描寫部分……只能說這點上,《真理的倒相》真的相當可惜,事實上單本的內容擴充成二到三集,大概也是足夠的。


  而說到這部作品最常被拿來爭論的「說教」部分──正可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本作的真使男主角「凡走過必留下真理」,說他是會移動的真理製造機也全不為過。稍微估算一下,他開口幾乎七成以上的文字都是說教說教說教,啊……但筆者更傾向少年所說的是「真理」。


  在故事中,這名智者少年相當深得我心,正因他的內心寬廣,才得以擺脫以往「真理眼」的詛咒──他是頭一個將真理眼放入胸口的人。


  「就算人腦無法承擔世上一切真理,人的心或許可以。」他說。


  秉持這句話,少年不聽祭司的忠告,硬是擔起數一數二的危險,就只為了讓心愛的小狗復活。


  「真理眼」所提供的資訊太雜、太過赤裸,光憑人腦絕對無法吸收如此多的情報量──但少年做到了,他用整顆心去感受世界、承擔世界的所有真理。


  而故事後期爆發國家間的戰爭,使格局由寓意濃厚的旅行故事擴大到整個王國的陰謀,引來了本書最大的高潮──拓恩終於不堪負荷而倒下。除了某個令人震驚的轉折,在戰鬥的描寫上,《真理的倒相》也毫不馬虎,把場面寫得極具動感而流暢。最後以後日談的方式交代了各角色的走向,但也沒有完全寫死,而是採用「未來式」的方式,暗示這群人日後將彼此連結,一起走下去。


  這本書讓我獲得很多啟發,它可以說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溫和版,但後者已是一套經典,要突破尚是困難。很高興可以遇見這本書,要不是當初看到那篇售書文,也許我一輩子也不會看到這麼棒的故事。



  最後想發表一點個人對於標題《真理的倒相》的意見──講真的,讀完之後我仍不明白標題是什麼意思。


  「真理」在此可以指男主角的說教、真理眼,而「倒相」,我後來曾把它解釋為「背後」──也就是「真理的背後」,我認為這部作品多少可以用這幾個字解釋。


  但我更傾向一種顯得胡鬧的說法:《真理的導向》或《真理的導相》。把標題打錯並非我的本意,但審思標題,我心裡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你確定標題沒有打錯字嗎?」


  或許原本就是有這層意思在吧,我是這樣相信的。


  說真的,我覺得這本書某方面足以媲美勵志文學,我想之後重讀應該會做些註記,把一些經典的句子寫起來吧!很少有一本輕小說激起我如此感觸。


  因此無論如何,在這裡必須說:



  幹,這本書真是太棒了。

  

31239360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什麼想說的嗎ヽ(*´∀`)ノ